close
侯公濤:古城放歌(組詩)

作者簡介:

侯公濤,男,漢族,河南商丘人,中共黨員,碩士研究生學歷,現任寧陵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

歷任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今日睢陽報》總編輯,中共商丘市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辦公室主任兼部刊《商丘宣傳》雜志主編、商丘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等職。

現兼任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中國辭賦傢協會會員、河南省楹聯協會會員、河南省詩詞楹聯協會會員、商丘市詩詞協會副會長等職。還曾兼任商丘市記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等職。

侯公濤同志熱愛文學創作,曾用筆名海泉、光風。先後發表詩歌、散文、新聞作品1500多篇(首),編輯出版《七彩生活》、《世紀風》、《見證商丘》《李學生》《商丘賦》等著作,推出瞭石登高、李學生、王利娟等影響全國的先進典型。多次參加全國性征文賽,數十次獲獎。獲獎作品被收錄公開發行的各種選集。

一個有思想的湖(1)

我的南湖

和浙江嘉興南湖有一個共同的名字

後者是一個台中通馬桶紅色的湖

誕生於1927年的一艘船上

我的南湖是一個思想的湖

誕生於王亥遠征天下的牛車上

南湖的思想沿著光亮的青石板

走過五千年的歷史

一路撒下很多古老的故事和傳說

青石板路的縫隙擠滿瞭胡子一樣的小草

滄桑爬滿瞭草葉的每一根神經

纖細的蘆葦在柔軟的水波裡搖曳

煙雨在漁船上萌動

靜默時萬語千言

仿佛陽光在素箋的紙上踩響水的思想

一湖弱水擎起一座古城

一次震驚史學界的考古發現

水底還掩埋著三座故城

我的南湖

城摞在水上

水嵌在城中

也許在有水前就有瞭城

也許在有城前就有瞭水

總之很難說是城誕生瞭水

還是水誕生瞭城

但有一點毋庸置疑

一城一湖

思想想通

休戚與共

古城的思想就是人的思想

歷史上這兒的名流燦若星河

燧人氏的火種還在燃燒

一把火開創瞭一個劃時代的生動紀元

王亥奔走天下的牛車依舊響鈴聲聲

一輛牛車縮短瞭一個古老國度不止幾百年的文明進程

微子啟傳唱商頌的聲音依舊低回

應天書院范仲淹“先天憂後天樂”的暢嘆依舊聲如洪鐘

孔子的牛車14次流連這裡

莊子逍遙後汲水的井依舊面目猶存

曹操在這兒拉開三國鼎立的序幕

木蘭從軍歸來對鏡貼花黃的傳說依舊被津津樂道

吟唱梁苑 詩仙的深情浪漫如歌

一扇桃花 聚集瞭天下所有的生動

是雪苑的筆觸——

把古城五千年寫進線裝的書

是秦淮河的眼眸——

婆娑瞭香君的愛情典故

我的南湖

延續著古城祖祖輩輩的血脈

亙古不息

用生命的情愫

印證著歷史的悠久 思想的博大

淺綠的枝頭傾伏在湖面上

似明清女子的發髻

垂進夜色的一瞬

心被湖水遠遠的遁在岸邊

每一滴水在春天的節奏裡

傾聽智者的對話

我的南湖

總帶著三月凝碧的溫潤

似古代佳人深藏

任沿岸綠柳垂絲點染一簾春夢

南湖百靈隻想聆聽

一汪碧綠的湖水湧進心窩

靈思的湖水上

古城的詩在一行行碧波裡

諦聽思想的心跳

一座文化的城(2)

一座古城

在護城河上輕輕地漂著

似一隻千年的古渡船

在畫傢的筆下宕開

似一幅黑白的江南水墨

在新娘的花轎裡撒嬌

似一抹絕世的香艷

在書架的隙間掩藏

似一卷帙佚浩繁的文史

在夕陽的餘暉裡燃燒

似一角姑娘華美的抽油煙機推薦裙裾

在茶館裡悠悠地浸泡

似一杯茶香氤氳的龍井

在酒樓裡沉沉地深醉

似一壇窖藏多年的純釀

在古城墻上高高地直掛

似一幌獵迎風的令旗

踱步走進古城

古城便來到我的腳下

古城門上的殘洞

是你歷盡磨難的血痕

石板路上的腳窩

是你千年風雨的見證

五千年哦

歲月湮滅瞭英雄

歷史粉飾瞭煙塵

金戈鐵馬

不過是你飯後茶餘的談笑風生

一堵屹立的古城墻

從歷史的深處蜿蜒而來

站上千瘡百孔的城垛

我有瞭一種高度

看過往與未來

目光映亮瞭

精神的街樹扶著川流的街巷

從古韻深深的壯悔堂

到八關齋 張巡詞 以及燧皇陵

頑強的城郭 也有瞭

內在的裂變 很振奮

千年風雨剝蝕的墻

成瞭一首氣勢滂沱的壯歌

高高的古城墻

承載著古宋國的記憶

燃起過唐宋五代的烽煙

留下過明清的畫卷與遺憾

城墻縫中的青草

吐著今時的綠

在回憶千年前的深秋 和那

一勾殘月帶給的蒼涼

望著古城墻上的炮位

我的心瞬間掠過一絲悸動

那裡分明燃起過人間烽火

經歷過歲月滄桑

我難把槍林彈雨寫進詩行

隻能將一幕幕血與火的場景

刻進它的未來

刻進它的希望

歷史的已還回歷史

現代的無可阻遏

古城墻 在新舊的間隙

當是一塊界碑

我將商丘古城的千年風雨

融進一把折扇

打開台中商標登記之際

萬千桃花紅,萬千相思的面容

片片桃花,重拾入畫屏

夜夜霜月,浮雲隨風動

心難平,隻有淚如湧

佳人已去,逝如風

我斜倚城墻 目光觸摸桃花扇面

一種情感

隨晨鐘暮鼓聲聲遠播

仿佛一個智者彳亍的身影

被微風輕撫遠眺的目光

瞭望的身姿在高高的城墻上

站成一個大大的寫意

時光境遷 這幅圖已被

歲月的風吹落護城河

空留一部殘缺

夜夜入人清夢

帶露的花環,挑在木質的門楣上

令灰墻青瓦生動起來

對於石板路旁的鮮花

我知道它們會在陽光下開放

鮮花與古老的石頭

多麼協調

青草和陳舊的房子

都和石頭一起生長

古風猶在 繞過雕梁畫柱

拂動鐵馬的風鈴 叮當作響

歌聲從穆氏四合院裡飄起

自然地和入豫東古風

沿著古城小巷 我一遍遍行走

把這些樸素的景象 反復挑揀

鳥瞰古城 太陽的顏色很淺

青色的屋頂

讓我想起千年前的瓦匠

手中的泥土

窯中的灰燼

所以 一縷炊煙註定要萬年飄香

一匹馬的蹄聲

再次穿過古城的巷子

訴說從古到今 陽光下

古城夢剛開始

一條街道讓人懷疑 石頭的真實

多少年瞭

它們為什麼還那麼溫暖

微風渡過護城河面

掠過橋上的光滑石頭

一支煙在此時點燃

開始漫無邊際的想象

接觸燃燒的靈魂

最初是一陣馬鈴從遠處傳來

這並不是虛幻的聲音

讓我想起瞭馬蹄踏碎的影子

一個歷史的過去

還有父親的影子

和他趕著的白馬

曾倒映在水面

一頂草帽

也隨流水飄到遠方

一座被廢棄的城郭

一段被遺忘的年月

風化的墻垛如記憶的剝落

我開始尋找一種

趨過於完美的詩句

一種接近現實的蛻變

用以彌補城郭原來的本色

一段感傷的曲調

讓我想起戰亂的年月

如同被廢棄的城郭

坍倒的執著

愈演愈烈長瞭500多年

那些屹立千年的垛口和烽火臺

那些銹跡斑斑的雲梯和冷兵器

雖已沒有瞭殺伐的聲音

但造就英雄的年代 仍從古城墻的腳下

隨縱橫的劍氣 縱馬奔來

在晨鐘的鈍響中掀起黎明的面紗

在暮鼓的尾音裡拉起夜色的暮靄

歷史的扉頁 如流淌的河流

殷殷地浸透著古城的肌膚

以致滲出歷史的粉末

在古城的棱角 墜落

歲月的風吻圓瞭古城的夢

佇立古城墻上

我要讓每一塊古老的磚石

穿過它厚重的歷史 滄桑與輝煌

重回漢唐 重回明清

為一個後世的詩人 指點迷津

千百年的月落月升

斑駁的古城墻訴說著往事如煙

城墻下騎車的遊人飛過

笑談著古城的似水華年

夕陽中的街道有些喧鬧

城垛上有人在吹古笛

幽幽的聲有些蒼涼

敲打著古老的記憶之窗

在古城的街中行走

我不願驚擾這裡的一磚一瓦

和那些打著磕睡的紅燈籠

將這座古城的內涵研究

一半是在商言商

一半是天下歸德

商丘古城

夢中的城 城中的夢

此刻 走出古城

我坐在大石橋邊上喝茶

清清的流水從身邊 走過

悄悄地 除瞭古城的風采

我不帶走什麼

一座歷史的城 (3)

撥開歷史的霧靄

一個名字如此令人心動

追溯歷史的源頭

一種文化如此讓人神往

王亥牽著牛羊帶領龐大的商隊

輕邁自信的步履向你走來的

就是三商之源——商丘

走在青石板上

感動於那些古樸獨特的風格

凸顯歷史的痕跡

那含著笑意美奐迷人的

就是這厚重深邃的古城——歸德

蓊蔥鬱綠的芒碭山

匯聚瞭千裡平原的靈秀與神秘

沱河裡倒映的是圓月

澮水裡流動的是春情

高廟飛梁凝聚著古城的深邃與遠古

綿延的是垂直交會通衢八方的路

形成瞭全國交通的黃金十字架

沱澮河航運正在疏浚

陸水空立體網絡描繪出交通圖畫

銜接著海角天涯

古城墻的遺跡

氤氳著厚重的人文歷史

大漢雄風旁

紫氣東來的夫子崖前方

那個汗牛充棟的孔老夫子

也許正對久違的還鄉祠

行著西周式的大禮

四書五經們也耐不住寂寞的風和雨

從凍僵的疼痛中尋覓著風雨之後的彩虹

他悠然頷首慈祥的笑容時時撫慰天下

從民權悠閑走來的莊子

思想在九天飛翔的大鵬

在高度和塵世的翹望之中傾聽

逍遙的莊子,孤獨的莊子

那九萬裡以上的大鵬

隻是我們內心裡的一個向往

積雪的南城湖

寫意著睢陽古城詩意的童話

綿延著亙古的商宋文化

茵潤著年年春早的花芽

滋養著歲歲秋收的莊稼

唐詩疊成巍巍城樓

宋詞匯就蕩漾的城河

金黃的麥田翻滾洶湧的波濤

心頭升騰萬丈豪情

連歲月都在聆聽古城

孩童的歡叫

低飛的雁陣

斜陽輝映的垤澤門的橋頭

溫馨浪漫而又清雅

潺緩而流的護城河水

溫柔的傾訴黃昏的低語

閼伯臺的鐘聲遙遙傳來

回蕩著歷史的凝重

古城人民繁衍生息的過程

滄桑斑駁而又委婉

凝聚著古城的精華

洞開的門戶

將天南海北接納

古香的主街道熱鬧繁華

古城墻的外圍

還尚存留著十裡城郭的清雅

精致的穆氏四合院

一色藍磚青瓦

肅穆的照壁上

題字在龍飛鳳舞的瀟灑

花木扶疏的庭院

舒展在清朗的日影下

微風攜著芬芳馥鬱的花香

穿過古色古香的廊柱

遊遍整個院落

梁園

一個李白魂牽夢繞的名字

曾被歷史的風雲

裝點得美輪美奐

歸德古城

一個讓商丘兒女驕傲自豪的名字

被新時代的曙光

映照得如此鮮亮

這裡有氣勢磅礡的燧皇陵

這裡有美如仙境似江南水鄉的護城湖

這裡有清純的中原姑娘

這裡有醉人的雪苑墨香

這裡是一個千年的大舞臺

多少王侯將相在這裡粉墨登場

這裡是一個魅力的大都市

多少絕代佳人在這裡為伊油煙處理設備紅妝

這裡厚重的歷史

蕩氣回腸激起瞭我那無限遐想

這裡重疊瞭古都的輝煌

總是那麼讓人向往

它是鑲嵌在中原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伴著浩蕩的湖水熠熠閃光

它是隱藏在歷史深處的一部奇書

記錄多少個英雄展露鋒芒

它是潛伏在神州地脈裡的一條巨龍

駕著七彩的祥雲傲拓天疆

它聆聽瞭無數個朝代台灣電動床工廠的低吟淺唱

見證瞭一個國傢的榮辱興旺

走進商丘,走在這座悠久的歷史名城

是多麼的令人心曠神怡

走進古城,就好像度身她的歷史風雲

這內心的翻湧啊

把我身體的每一寸每一分都填進這一方水土與人文

伴隨著她每一面古老的城墻、每一塊石頭、每一寸土地

在她連綿不絕的文脈觸須中,感覺

——我是如此地幸福和富有



本文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王會鬥_HN022
arrow
arrow

    dxj597j5p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